Monday 15 January 2007

澳洲的小孩。

對於一個城市的了解,絕對是需要時間去發現的。算算我呆在澳洲的日子已經超過半年了,比起剛來的時候只覺得天空好藍樹很多,現在慢慢有些比較深刻的感想。

在Cafe'工作時常會遇到全家福型的客人,不然就是媽媽帶小孩、爸爸帶小孩。在珠寶專櫃顧店的時候,因為正前方就是另一家Cafe',閒來無事也只能巴著前方的cafe'客人看阿看的。如果我將來不慎走紅可以上座談節目講話的話,我座位前面放的牌子應該就會寫著「社會觀察家」這類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頭銜。

社會觀察家對雪梨觀察半年下來,其中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澳洲的小孩實在很魯ㄒㄧㄠˊ。

澳洲人很喜歡生小孩,可能是生態環境相當適合生物成長,我總覺得我出門可以看見大人推嬰兒車的機率非常高。可能是因為小小孩比例高的關係,嬰兒推車的款式五花八門,單人敞篷式、前後層雙人敞篷式、左右並排雙人敞篷式,或是適合較大小孩的非敞篷式.....,顏色、設計之豐富,如果說外國人到台灣會被舉目所見的摩托車感到驚訝,我著實對這裡嬰兒車的花俏豐富感到印象深刻。

澳洲人教養小孩的方式跟我被養大的方式顯然很不一樣。嬰兒車造理說是給嬰兒坐的,比如說那種不會走路或是剛開始走路的小孩,可是我卻常常看見已經長得很成功的小孩還黏在嬰兒車上,跟爸爸媽媽講話的英文比我還流利,我沒生過小孩,可是我猜可以流利講話的小孩起碼有三四五六歲了吧,三四五六歲的小孩還需要坐嬰兒車給爸媽推嗎?

澳洲小孩大部分都長得很可愛,白人小小孩尤其可愛到快破錶,眼睛超大、睫毛超長、皮膚好嫩、頭好圓,只要他們規矩的跟在媽媽旁邊都超可愛的,可是這裡的小孩很喜歡在公共場合的地上爬行、高聲尖叫,吃東西的時候喜歡用臉頰吃,甚至不吃,專心的玩食物.....。我常常在送咖啡的時候會偷看坐在嬰兒車裡的小孩,可愛到好想捏一把,等到我去收桌的時候看見世界大戰過後的桌面,就會內心幹橋可愛有什麼用。我在珠寶專櫃認真地看DVD的時候,小小孩喜歡爬進來東摸西摸或尖叫傻笑,剛開始還覺得小孩真無邪,過了十分鐘小孩還不走,爸媽也還不來抱走,就有點令人賭爛,如果我再不小心看到小孩的爸媽就坐在外面的cafe聊天視若無賭.......。

我想不是只有這裡的小孩這麼白目,全世界的小孩應該都一樣,重點是小孩的爸媽我想。現代的爸媽是不可以打小孩的,所以這裡的爸媽遇到小孩在公共場合地上爬來爬去擋到我送咖啡、叫來叫去惹來旁人側目,他們都很厲害地好像看不見或聽不到,或著是看到聽到的跟我不一樣,所以總是眼中含著「so cute!!!」的閃光望著他們的小孩爬來爬去、叫來叫去。要是我小時候像他們這樣爬來爬去叫來叫去,我媽的一巴掌馬上落下來,嚇得我連哭都哭不出聲。

不過正因為時代、文化、教育方式的差異,我長到現在還沒跟我媽我爸說過「愛」這個字眼,可是這裡的小小孩卻會在我店裡,爸媽試戴戒指的時候在旁邊尖叫大喊:Daddy Daddy!! I love you !!!

No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