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December 2006

Amon Tobin

禮拜天下班,跑去聽Amon Tobin,對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尚先生去柏林之前告訴我,他不在雪梨的這期間,有個很屌的DJ(Producer?Musician?)會來,Amon Tobin,我說這個名字很陌生,不認識,尚先生說你有聽過,在ipod裡面你說很棒的那個。之前從尚先生那邊A來的ipod裡面裝滿另類詭異的音樂,我常常當作做功課一樣反覆聆聽,原來那個我說很棒的Track就是來自Amon Tobin。

尚先生因為出國錯過,我可不想也錯過,於是就跟布萊德約好預定了門票,從票價只有40AUD、表演地點在New Town的The Factory看來,應該就是吸引小眾族群的類型。出發的前幾天稍微複習了一下這個人的東西,上他的網站瞧瞧風格,非常冷峻的視覺,複雜酷炫的Flash,不像一般Artist狂秀個人照的官網,倒像很多表現視覺概念的Flash網站,上他的My Space聽聽音樂,又冷又黑暗,怎麼聽都納悶到時候會是一個怎麼樣的表演?說是Party也不是,說是Concert也不對,這種音樂在家聽CD很棒,聽現場還能變成怎樣?我忍不住猜,可能會是一個很無聊的夜晚也說不定。

雖然說布萊德曾經住過New Town,不過看他開車找The Factory找得一頭霧水還要翻地圖的景象,才讓我理解每次尚先生坐在他車上愛當導航系統的原因。我之前還曾經唸了尚先生不要在開車的人旁邊碎碎唸路要怎麼走,因為這樣很煩人,他很冤枉地說我是在幫布萊德耶,沒想到我還真的錯怪他了。

繞了幾圈,總算看到The Factory,就在一堆看起來像工廠或汽修廠的中間,外觀果然就像個大工廠。進場之後卻完全不是工廠的樣子,反而像台北MOS或飯店宴客廳一樣挑高寬敞,不過少了MOS的fancy,也沒宴客廳那般俗氣。暖場的團體表演著非常「實驗」性質的音樂,有點Rock有點Electronic,不過非常不知所云,我們都很希望他們趕快結束。Amon Tobin上來之後氣氛就不同了,我以為會是很黑暗很冷靜的DUB或是Electronic,結果是真的很黑暗,但是一點都不冷靜,是激烈到不行的Drum'n Bass。這還是我頭一次聽到Drum'n Bass 的場子,中間還會穿插著Breakbeat,再加上很酷的Electronic sounds,反正類型已經全部被混在一起,就是一個激烈瘋狂和詭異。這個音樂太難跳舞,場上不是在神遊的人就是純粹在欣賞Amon Tobin的技巧。

Amon Tobin結束之後跳上一個玩Scratch的DJ,Kid Koala,也是我開始想回家的時刻,因為把Moon River拿來拼拼貼貼再刮一刮的風格,真不是我欣賞的類型。

在介紹Tour或Gig資訊的網站上,Artist的名字後面都會註名音樂大概的類型,Rock,POP,House or Electronic.....,不過仔細看Amon Tobin名字後面就是一片空白,我猜在編寫網頁文案的人可能也覺得不知道該用什麼類型來寫Amon Tobin要表演的音樂吧。

Amon Tobin - Sordid

No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