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October 2006

挖洗搭哇郎。

小時後的唸的課本是國民黨寫的,國民黨說台灣和大陸是流著同樣血液的炎黃子孫。所以要懂得說我是龍的傳人中國人(Chinese)。長大一點所謂台灣本土意識開始被炒作,中國人和台灣人有了點模糊的區別,我爸交代我要知道自己是台灣人。所以要懂得像梁朝偉在「悲情城市」裡面快被砍的時候用不流利的台語說:挖洗搭哇郎(Taiwanese)。我媽其實是客家人可是她很討厭客家人,常用台語說:他們那些「客人仔猴」。國小的時候班上有一個黑黑胖胖大眼睛的男生很不愛洗澡,經過他的座位或是跟他說話的時候都可以聞到他身上的臭酸味,同學和老師說因為他是「山地人」。國小那個班上還有另外一個黑黑壯壯眼睛很漂亮的男生,打球跑步唱歌都很強,同學和老師說因為他是「山地人」。小時後放學回家的路上會有鄉音很重的老杯杯把我拉過去要給我糖果吃,我媽交代我不要理那些外省人。

若不是那些個政黨為了選票拉攏支持的群眾,撕裂區分台灣的族群,說實在的,我們這一代的人,真的還沒有什麼感覺。至少我不會在認識一個朋友的一開始就問:你是本省人還是客家人?因為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差別。

澳洲基本上就是一個外來移民組成的國家。所謂的Aussie,有可能是義大利澳洲人、黎巴嫩澳洲人、中國澳洲人.....,因為大家同樣拿澳洲簽證,卻可能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國家,而真正的Aussie Aussie指的較早從英格蘭移民過來的白人。尚先生是澳洲人,從伊朗移民過來的澳洲人。布萊得是澳洲人,他的爺爺是中國人,奶奶是斐濟人,媽媽是澳洲人。三明治店老闆娘麗娜是澳洲人,從黎巴嫩舉家移民過來的澳洲人。和我一起在Chastwood工作的珍妮是澳洲人,爸爸媽媽都來自香港。

珍妮只有二十二歲,還在UNI唸社會學,我很喜歡跟珍妮一起上班,因為她會天南地北地不斷地跟我聊天,不像三明治店裡的泰國女生泰國腔、老闆娘麗娜的阿拉伯腔,珍妮的英文是很道地的澳洲城市英文,我可以理解百分之八九十,就算聽不懂我也知道我是哪個字哪句話聽不懂,不像在三明治店裡總是一頭霧水。和珍妮聊天還有個好處,總是可以學到他們那一掛年輕人的習慣用語,了解澳洲在地大學生的想法,對我來說非常有文化交流的意味。「man!....so many Asian in our Uni.....」我們聊到各國外來移民在雪梨的情形時珍妮大發嬌嗔地說,和珍妮聊天當中我內心常常有不小的衝擊,我的意思是,如果今天是個金髮碧眼的Aussie Aussie珍妮跟我說:「後....我們班上超多亞洲人的!」「那些亞洲人上課都超用功的!!」我的感覺可能就不會這麼怪異,只是今天我眼前的珍妮跟我一樣黑髮黃皮膚,就外觀上而言我們就是亞洲人,可是因為珍妮在澳洲出生在澳洲長大拿澳洲身分,她已經是道道地地的Aussie了,所以她用澳洲人的眼光去看亞洲人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習慣台灣就算本省外省看起來都一家親的我,面對像珍妮這樣的亞洲裔澳洲人,常常有種錯亂的感覺。

珍妮給我看去年她和男朋友去北京玩耍的照片,我看到北京各大名勝古蹟的照片會有種歷史課本的熟悉感,不過在紫禁城、天安門前面擺pose拍照的珍妮說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什麼,只是覺得很cool。在台灣長大的我習慣吃飯喝湯,珍妮說:man..i hate chinese soup!她跟尚先生之類的非台灣人一樣,喜歡pasta討厭喝湯。在此之前,我還很下意識的以為,不論你拿的是哪國的護照,炎黃子孫血液裡不都是流著愛喝湯的因子嘛。

10 comments:

sphinx0131 said...

外國人真的很討厭喝湯

我的法國鄰居還跟我說 只有阿婆才愛喝湯....


順帶一提

可以教我那個counter要怎麼用嗎?

我只需要統計造訪人數就好了

那個分國籍的似乎有點太難了.....

sphinx0131 said...

阿 忘了自我介紹一番

我是你學弟 跟阿佩和大樹很好的那一個

在雜誌社做時裝編輯 現在到巴黎鬼混的那一個


我希望你還記得我嘍.....

stonedlove said...

我知道妳呀貴婦!那個counter點進去可以log in然後會給你code,貼一貼就行。分國籍那個是試用版我猜,正式版要錢的樣子,我只是試用貼好玩的。
在法國混得好,將來有天去找你玩!

sphinx0131 said...

老天爺呀 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要來找我玩當然好呀

要什麼短裙呀長靴呀皮草外套等等

巴黎簡直是購物狂的人間仙境


我還有一件事不明白

你是如何拿到那種假日工作證的呀

在巴黎要拿到張工作證 我想還是嫁人比較容易

蔡小子 said...

嗯,哇洗搭哇郎,
哇m洗喘你死哦…

台灣加油!

【stonedlove】 said...

to巴黎貴婦:
台灣人拿working holiday visa來澳洲已經很不難了耶
資料和錢交一交簽證就下來啦
重點是看台灣跟哪些國家有這方面的合作
我只知道紐澳有,英國好像也有,
不太清楚。
那就嫁一嫁吧!

sphinx0131 said...

是唷 那歐洲可能沒有這種合作吧我想...

嫁人哪有那麼容易 基本上我還是想靠自己賺錢啦

我想再問一個有關於blogger的問題 希望你別覺得我煩

就是呀 那個“recent commands“ 你是怎麼做出來的呀?

我猜想應該是透過http://www.newsgator.com/這網站對不對

但我研究了半天 還是找不到從哪裡複製那個程式耶...

【stonedlove】 said...

to巴黎貴婦:沒錯阿!
靠山山倒,靠自己最好

recent commants我也是問了再問才弄好的
要在這邊講的話實在"露露長"
要的話msn加一下
maggielai20@hotmail.com
直接線上講比較快

sphinx0131 said...

沒問題

我已經加入你了

我的是 sphinxsh@hotmail.com

MSN上見嘍

鄭嘉迪 said...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
金瓶梅影音視訊聊天室
金瓶梅視訊
金瓶梅視訊
金瓶梅視訊
金瓶梅視訊
金瓶梅視訊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視訊美女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