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ly 2007

那些叫作Michael的人。(上)

我這輩子認識好幾個「Michael」,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Michael」整街都是,一輩子遇到兩百個可能都不稀奇。可是我最近在想,茫茫人海之中,何其巧合緣份能夠與另一個人(或另八個人)一起被叫做同一個名字,莫非冥冥中註定了他們這群被叫做Michael的人,彼此的人生怖圖會有某種微妙的巧合和雷同??

麥可‧馬個捏,是我在陰森購物之前一個公司的老闆,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Michael。他讓我見識到要成為一個住豪宅、享美酒、品雪茄的成功企業家,首先要擁有舌燦蓮花、異想天開、剛愎自用、驕縱霸道的天份,面對失敗毫不畏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就算天怒人怨也在所不惜。簡單來說,就是那股氣勢,有料沒料只要有了氣勢就贏了。

大家若能靜下心來好好回想,人生中遇到的千百個主管長官,十個有九個說出來話都超有氣勢的不得了,屈於威嚴讓你也不敢不從,事後想想那些盛氣凌人的指示和訓話,還真是一點道理都沒有,但是礙於他是發你薪水打你考績的那個人,你能說甚麼。

若要說我最欣賞馬個捏的甚麼,應該就是那種「沒在怕的啦」的態度。生意不好,沒在怕的啦!投資者說要給的資金最後取消,沒在怕的啦!頻道露出戶數縮減,沒在怕的啦!該兌現的主持人費、攝影棚費、化妝造形師費付不出來,沒在怕的啦!沒拿到錢的合作單位拒絕再跟我們合作,節目就快要不能做了,沒在怕的啦!薪水遲遲發不準時,員工一個一個離開,沒在怕的啦!沒錯!支薪不準時,就是當年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或是壓死稻草的最後一隻駱駝,讓我下定決心不打算再待下去的原因。

第一次提出辭呈的時候,馬個捏帶我到凱悅樓下的雪茄吧教我品雪茄,說要跟我好好談談,這真是非常詭異的經驗,馬個捏口沫橫飛地描述著他對公司的願景,以及美好的未來,洽談中的投資案幾乎就要定案,有了這筆為數不小的資金,公司的運作就絕對會穩定下來,屆時會有大辦公室、自己的攝影棚和稱頭的機房....,將來還需要我們去印度、美國、歐洲駐地出差。馬個捏畫大餅的功力實在了得,聽多的我也僅是微笑以對,而且當時我的英文又更爛,不會也不敢吐槽,只想著該如何勇敢說不。沒想到馬個捏看穿我的心事,最後拿出殺手鐧─「那這樣吧!下個月開始妳的薪水加五千」。五千塊!五千塊!五千塊!我的腦中不知道為什麼出現燦爛煙火的畫面.........。馬個捏看我嘴角強忍住的笑意,心裡知道自己這招出得好,說:「讓我們為公司一起努力吧!?」,我嬌羞地點點頭。好個見錢眼開的娘兒們,就這樣被你征服......。

第二次提辭呈,場面就沒這麼愉快了。為了五千塊回到被馬個捏操縱的日子,持續將近半年的光景。所謂畫大餅,就是唬爛的事情都不會成真。那筆資金最後沒進來,公司並沒有穩定下來反而有每況愈下的跡象,辦公室一樣狹小擁擠,不但沒有自己的攝影棚,連外借的棚都因為沒付錢而希望我們不要再去找他們,我沒去印度、美國和歐洲,倒是因為我達不到馬個捏的標準,我去春秋烏來補拍重拍再補拍了好幾遍。薪水遲發的問題仍然存在,五號該發說十號,十號該發說二十號,二十號該發說再緩個幾天,這樣一個月就過了,就算多五千塊的薪水,領不到就是領不到,這樣有甚麼意義。不只自己的薪水領不乾脆,連靠朋友交情介紹的剪接攝影師們最後也沒拿到錢,我在MSN上遇見他們都心存愧疚。當時的我,手上的案子一改二修三再改,怎麼改就是改不到馬個捏要的樣子,焦頭爛額、水深火熱、自信心全失,挫折感極深,週週到MOS、LUXY頹廢找快樂,四處尋求大師開釋,紫微斗數、星座命盤甚至八字論命我全試過。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低潮真是打從心底的徬徨無助。

我寫了封Mail給馬個捏,告訴他我正式提出離職,一個月後生效。這次馬個捏沒帶我去凱悅,他請同事轉達,要走可以,把手上的案子完成再走。這個要求看來合理,但是其實是種凌遲。幾個月前我打算請年假的時候,他也是這麼說,但是直到我離開那家公司,我將近二十天的有薪年假都沒有著落,因為在馬個捏隨心所欲的指示之下,持續地拍拍剪剪、剪剪拍拍,音樂不對、走位不對、服裝不對、氣氛不對、顏色不對、鏡頭不對.....,永遠都沒有完成的一天。馬個捏監製的東西,都是在無限期的修改中輪迴,他在反反覆覆的修改當中找尋他的方向,我在他反反覆覆的修改當中失去我的方向。所幸,我最後丟了個「我的」完成品(我想他一定還是會再三修改)之後,就頭也不回的離開了,當然,我的有薪年假折現的機會也不會有。

麥可‧馬個捏對我心靈上的創傷可能遠比我想像中的大。後來我只要聽到Michael這個名號,心中都會暗暗加冷筍一下,因為它總讓我回想到那不堪的過往。原以為離開馬個捏,離開台灣,我的人生將是嶄新的一頁,但是命運的青紅燈又豈會如此輕易的放過我?!原來那些叫做Michael的人與我之間的人生糾葛,竟是不分海內外如鬼魂般的糾纏著我........



【未完待續】



註:麥可‧馬個捏能成為我人生中的重要人物,還有另一個原因。馬個捏在台灣招搖撞騙之前,是在澳洲一家地方購物頻道擔任CEO,由於馬個捏為人不夠光明磊落,常走些邪門歪道,當他把澳洲這家購物頻道胡搞瞎搞之後,怨聲載道,馬個捏因故離開。離開澳洲之後的馬個捏,看準台灣電視購物的市場,打算移植他在澳洲的電視購物經驗到台灣,當時台灣的陰森購物尚未崛起。馬個捏在澳洲當CEO的時候,尚先生曾在那家公司走跳,以致後來馬個捏到台灣,也幾度請尚先生到台灣為他工作,就是這樣的機緣巧合,我和尚先生認識、辦公室戀情、遠距離、working holiday,到如今我決定待在澳洲。回頭一看,我和尚先生的相遇,某種程度上還得感謝馬格捏.......。

4 comments:

私家 said...

這個賣扣我認識嗎?大老闆我好像沒見過?
吼~看得觸目驚心的一篇啊><"

人海茫茫中我們也是因為這個公司的工作才認識的哩.......

ariel said...

現在會走到這,想想跟一路上碰到的人踩到的屎都有關係,這就是人生奇妙的地方ㄚ....
不過那些壞人真的沒在怕的,被他欺負也只不過走人,他也落得輕鬆.
沒關西,我相信現世報.

【stonedlove】 said...

私家,你應該只有耳聞沒有親眼見過他的樣子。
你也是透過朋友關係被牽扯進來的其中一隻阿!
不過好在你有拿到錢,
我也才有臉跟你繼續往來,哈!

Ariel,越是在逆境,越是刻骨銘心阿...
賣口還有少給你的嗎?
你回紐約了,喔?

鄭嘉迪 said...

裸聊直播間
裸聊直播間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裸聊直播間
0401影音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視頻聊天網
視頻聊天網
視頻交友-真愛旅舍
視頻交友-真愛旅舍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
同城—夜情交友qq群
夜色視頻多人聊天室
男人女人做愛視頻
ut聊天室
午夜良宵網同城約會
夫妻真人秀聊天室
同城交友視頻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午夜美女真人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免費視頻聊天室
寂寞富婆同城聊天
奇摩女孩聊天室
同城寂寞白領交友網
奇摩女孩真人視頻網
聊天室美女熱舞視頻
6699影音視訊聊天室
美女熱舞直播視頻
6699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美女主播性感熱舞視頻
小可愛視訊聊天室
ut視訊 網際空間聊天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
173免費視訊
台灣一對一視頻聊天室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