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ly 2007

咖啡的學問。

在澳洲這個國家,喝咖啡不只是聊是非的最佳良伴,對澳洲人來說,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假如台灣人習慣吃完飯要喝湯,有事沒事要喝珍珠奶茶一堆冷飲(所以休閒小站五十籃在台灣這麼厲害),那麼澳洲人是吃飯配咖啡,聊天配咖啡,每天可以來喝個兩杯都不是問題。

我工作的咖啡店,感覺起來好像做的咖啡真的很不錯,常常會有阿公阿嬤跟我稱讚店裡的咖啡,誇張的還會說:「You make the best coffee in Sydney」,當然那咖啡都不是我做的,所以我都會代為向店裡的coffee maker致敬,畢竟獲得肯定和讚賞的感覺是很值得被分享的。

既然店裡的coffee makers功力了得,於是有些虛心向學的同事們,也會趁著空檔的時機,向coffee maker請益做咖啡的方法。我到了澳洲之後才對咖啡有多了那一丁點的認識,大概分辨咖啡的種類,大致有些體會好咖啡和壞咖啡的口感差別在哪裡。會做咖啡不見得就代表會做好咖啡,聽他們說,有時候跟天分也有關係,這大概跟那個將太的壽司一樣的玄奇。

最常看到他們在討論的,就是做咖啡時打的那個牛奶了,溫度、時間、角度....,好像都是非常關鍵的學問。我還沒有去碰過那台咖啡機,倒是常常從做咖啡的人和學做咖啡的人的後邊經過。最近老戴開始在學做咖啡,米奇就常以過來人的經驗向老戴分享做咖啡的技巧。米奇是內地人,家鄉在內蒙,店裡大部分是台灣人和內地人一起工作,所以上班的時候普通話就變成主要語言,只是有時候有些用語還是有些差異,偶爾聽到不同的用語和說法,總是讓我莞爾。

那天米奇正在向老戴傳授做咖啡的技巧,我正好從他們身後經過,恰巧聽到米奇示範作奶泡的經過,米奇很認真地跟老戴說:「像這樣打...這樣打....你慢慢就會抓到打泡的技巧了....。」

我心裡一陣狂笑,想說有朝一日如果我也想學咖啡,一定要跟米奇請教打泡的方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請問你們的Cafe在哪裡呢?改天也想去嚐嚐呢!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