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東西審美觀。

製作人克莉絲蒂很美,至少我是這麼覺得。五官精緻,可妖豔可質樸,還有迷人的笑容。

有回彩妝節目,克莉絲蒂被找來充當媽斗,在等上場的空檔,一群女人圍著彩妝商品東擦西抹、品頭論足。

克莉絲蒂:「希望待會我不要被叫到示範唇彩,我嘴唇太薄,好醜。」

瑪莉安:「有想過去豐唇嬤?我有個阿姨去做過。」

克莉絲蒂和瑪莉安討論豐唇討論得很起勁,可是在我看來,克莉絲蒂的嘴唇小巧細緻、完美得很,就像我們說的「櫻桃小嘴」那樣,我不懂她們怎麼會覺得那樣不好。

我:「你的嘴唇很漂亮阿!在我們台灣,覺得嘴唇嘴巴太大不好,小巧一點比較受歡迎。」

瑪莉安和克莉絲地驚訝不已:「真的嗎?」「安潔莉娜裘莉在台灣不受歡迎嬤?」

我:「她是受歡迎阿!可是我還是覺得她嘴唇厚得誇張。」我媽還說,像她那樣嘴唇又嘟又厚,就是小時候奶嘴吃太多......。

克莉絲蒂:「襪,那我應該要去台灣或中國發展,哈哈哈。」

後來在節目上,彩妝師講解彩妝重點的時候,不斷強調如何修飾過薄的脣形(強調加厚),才能讓整體五官更為協調。而我印象中台灣人強調的彩妝重點反而是如何塑造細緻的唇型,避免血盆大口的尷尬情形。我想這就是東方人與西方人先天長相的差異,才發展出來完全相反的審美觀點吧!因為真的很多西方人是「一線唇」,有的還薄到看不到唇(我驚悚地看過整型雜誌裡的整形前後個案),於是渴望安潔莉娜裘莉的嘟嘟香腸嘴,然而相較起來東方人因為眼睛、鼻子比較屬於「平面內斂」型,如果整體比例裡面嘴唇過厚,沒有深邃眼窩和高挺的鼻子搭配,看起來就很....厚,所以蔡壹零沒了小時候的嘟嘟嘴之後,就變得美多了。這只是我自己的觀察,難有絕對的對錯。



前天早晨,適逢生理期的尷尬水腫狀態,反正每到這時候,就覺得自己皮膚暗沉、頭髮扁塌....,一切都很糟。因為早班的關係,我一大早就到攝影棚開燈開門,隔了一個禮拜沒見的瑪莉安走進攝影棚,兩人見了面很開心地寒暄問好。

瑪莉安:「你今天看起來氣色好極了耶!瑪姬!」

我心想,這麼糟的狀態瑪莉安還這麼稱讚我,真是個好人:「喔,真的嗎?謝謝你!」

瑪莉安:「真的阿!你是有去哪裡嗎?怎麼看起來不太一樣,很好看耶今天!」

我又心想,是有沒有這麼誇張這麼好看,而且這跟我有去哪裡有甚麼關係阿?於是隨口開個玩笑:「哈,因為我去動了一點手術啦....」

瑪莉安:「哈!屁啦!」「你是有去海邊還是哪裡嗎?Look a bit tan !」

Look a bit tan,看起來有點tan,意思就是說我今天看起來比較「黑」的意思。............。

西方人真的比較喜歡膚色看起來健康一點,沒辦法,沒在曬太陽的白人,膚色真的可以用「慘白」來形容。可是聽在我這亞洲人耳裡,還真不知道這是要開心還是要怎樣,因為如果是在台灣,被講「你今天看起來比較黑耶」,這是警告,不是讚美! 可是現在,如果還把一白遮三醜,晴天出門要用袖套斗笠包成採茶姑娘防曬的那套觀念搬到這裡來,又實在是會讓像瑪莉安這樣的本地人覺得匪夷所思、難以理解阿!

審美觀這件事,很多時候都是會被時空環境所左右的,尤其是待在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國家裡,這當中的文化衝擊和審美觀判斷,慢慢地就開始有些搖晃以及難以定斷。而我,正好就處在這摸索當中。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前些日子, 去參加親戚入厝之喜。當我看到他買的是社區的一樓, 感到相當不可置信; 然而在整月陰鬱難得晴朗的那天, 我看到他一小座後院新綠的草皮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那幾乎是該房產的 highlight.
說真的, 適度日曬有益健康; 但是這絕非台灣彩妝保養品業界樂於型塑的潮流。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