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May 2008

坦克人。



晚上吃飯的時候,SBS播了一部紀錄片─《Tank Man》。全片從這張經典歷史照片為主軸,講六四的經過、講中國的民權發展、講中國的言論自由。

六四發生的時候
(1989),我還是小朋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實不太懂,只是跟著大家看新聞畫面和唱著《歷史的傷口》的時後覺得心裡有些難過,中國有點恐怖,現在比較懂事了再回頭看到這些畫面,心裡更覺得難過,中國真的很恐怖。

片子裡提到了幾個點,雖然之前就有聽過,但是透過畫面和證據來說明,更為震撼。

1.畫面裡以肉身擋坦克的那個人,事件以後,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是否還活著,有傳聞說他當時就被中國處決,江澤明在後來一次國外記者訪問中(西方國家很喜歡報導這張照片),說:我們沒有殺他。

2.十幾年前發起六四的北大校園,現在似乎沒人記得這件事情。片子找來四名北大學生接受訪問,給他們看了這張照片,問他們看法,A說:「這看起來像是軍隊遊行之類的嗎?我不曉得內容,只是用猜的。」B說:「我不曉得這照片是什麼意思,說不出來。」C說:「這是某種藝術作品嗎?哈哈。」D說:「........」。原來在受訪問之前,他們都沒看過這張照片。

3.估狗、雅虎...等入口網站,為了要進攻大陸市場,不免要討好中國。你用「Tank Man」當關鍵字在Google Image搜尋,從搜尋結果的第一頁,到下面快十頁,都可以看到這張照片,但是如果在中國,用同樣的關鍵字下去搜尋,只有地圖、風景照、還有觀光客站在天安門前比YA的照片。

六四原本是中國大學生發聲,要求民主和自由的事件,不過事件發生之後,中國政府更深覺到抑制人民思想的重要性,積極壓抑刪除淡化有關六四的一切資訊。報紙不會寫、網路查不到、學校更不會講,所以年輕人都對這件事沒有印象。我一直都很想有問問在雪梨認識到的中國人,對這有什麼看法,不過為避免尷尬,好像大家都很有默契避過不提這些事情。下次有機會來問問好了。

看完沉重的記錄片,一轉台,就看見也很沉重的新聞。四川汶川地震的報導,看得讓人難過,紅十字會估計緬甸風災死亡人數可能高達十二萬人,然後軍政府還把國外救援的捐款物資挪用或偷走。

這世界真是好讓人憂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世界真是好讓人憂心"
很有同感,有時候看到一些新聞胃都跟著重起來,很難想像我們這世代的價值觀在以後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雪梨會比台灣單純吧?

【stonedlove】 said...

喔,這世界令人憂心的事情真多。
只看台灣封閉自嗨的新聞也很令人憂心,
讓你總覺得台灣好糟好糟。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