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une 2008

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


冷冽,疏離,就像是葛斯范桑(Gus Van Sant)的調調。不過【迷幻公園】卻又多了一點暖暖的感覺,有些矛盾,可是我真的是這麼覺得的。

講青少年的憂愁苦悶,那種讓你不由自主放空胡思亂想的味道,迷離飄忽的鏡頭語言,還有那同樣眼神鬱鬱到令人忍不住疼惜的男主角,一直讓我想起【神秘肌膚】(Mysterious Skin),好在故事沒有【神秘肌膚】那麼悲慘難堪。於是你看著男主角無奈、茫然、闖禍、掙扎....,基本上闖了什麼禍、如何善後在這部電影裡都不是重點了(獨立製片的魅力所在),透過葛斯范桑奇妙的說故事方法,一些很抽象迷茫的情緒卻非常具體的感染出來。

除了導演的風格,杜可風的攝影可能也是加分的原因,很多街頭滑板少年的畫面都拍得相當迷人(他果然還是比較適合攝影),更不能不提的就是第一次演電影的蓋比尼維斯(Gabe Nevins)這個「漂亮」的男主角。這部片有股魅力,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有戀童症。大量的正面大頭特寫,很多時候男主角就茫然地用無邪憂鬱到令人心碎地眼神望著鏡頭好.....一陣子,深情特寫望著鏡頭,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和觀影的人作視覺的交合,不是,是交會,青春的苦澀和美味,令人心疼也令人想念。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懷疑導演是不是有戀童的傾向。
他幾部片子的主角都有種童稚的特質,有時候是眼神,有時候是長相,有時候是身材。總之,若說這導演戀童,我真是一點也不訝異。

Anonymous said...

杜可風跟他不是第一次合作
雖然那一次驚魂記 作品太驚魂
老杜那時好像常拖著他男友去拍照
因為後來杜可風有辦展

其實我覺得葛斯范桑 對慘綠年紀的男子
神韻抓得很有他的一套
所以造就了基奴李維、麥特戴蒙
以及殞落的瑞凡費尼克斯

巴黎我愛你 他那一段 實在讓人回味再三
我期待他的 Milk 跟 越來越爐火純青的西恩潘

【stonedlove】 said...

to 大頭(比較習慣你是大頭):原來有戀童的不是我,是導演。這種感覺就很像是看完李安的電影,覺得他心裡應該有座斷背山那樣。

to storyteller:驚魂記那件事,我就不跟他計較了。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