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October 2007

我該死的經前症候群。


好一陣子沒貼東西了,因為在低潮阿。仔細想想,我這輩子怎麼永遠都在低潮,好像也沒高潮過。很認真的懷疑自己有嚴重的PMS,可是一說出口,就被認為是亂七八糟亂講話的瘋婆子,整天幻想自己有病。

厚,大家到底知不知道PMS是甚麼,就是「經前症候群」阿,(premenstrual syndrome,PMS),「因為荷爾蒙的變化造成月經前兩星期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包括生理和心理)。一般估計全球有4億女性受到影響,超過 5百萬有明顯的情緒和行為的改變需要治療。這些症狀會在月經期改善,到下一次月經前的兩星期又開始出現。」怎麼突然講話學術了起來,因為我很認真在網路上找資料證明自己有病阿。

以前看的電影看的電視,都用嘲諷的方法描述「經前症候群」,簡而言之就是情緒失調的瘋女人,遇到瘋女人就說她月經來了,錯,應該是月經「快要」來了,以前不懂事,跟著大家拿月經開玩笑,現在自己身陷其中,發現真是一點都不好笑。(所以你們也不要笑。)

每到月經來臨前的兩個禮拜,我真的覺得我是活在地獄裡,每件事情都令我心傷得很。早上起床要上班,卻真的是打從心裡不想起床不想上班,可是想到不上班就沒錢吃飯,就覺得自己自小到大的命運怎麼都這麼悲苦,為什麼都不能像人家一樣,缺錢的時候打個電話回家說:「媽,我戶頭沒有錢了」。上班的時候,心理怎麼轉的念頭都是,這些客人為什麼這麼機車,一起工作的人怎麼這麼賤,我怎麼這麼可悲,上這種累得半死的班還要跟這些機車賤人周旋。回到亂七八糟又昏天暗地的家裡,又心生怨念為什麼我要離開台灣甜蜜的家跑來這裡過苦日子,尚先生提議晚餐來吃披薩,我不甘願極了,說:「澳洲爛死了,都沒有我想吃的東西,每天都吃垃圾食物。」,尚先生房裡的Techno放得震天響,我覺得我的頭快要爆炸,在我快要腦充血之前先衝過去把他房門一甩,然後在我房裡用MSN跟他說:「你的音樂讓我快要發瘋了」。每亂發一次脾氣,自己就對自己生氣,氣得眼淚直流,尚先生不知所措地問我到底發生甚麼事,為什麼一直發脾氣,這一問我又哭得亂七八糟說我自己也不知道。準備履歷、作品集,想要找工作,遇到挫折就哭得唏哩嘩啦說自己在雪梨是個連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好的無用的人。心頭的鬱悶讓自己連著好幾天都睡不著覺,躺在床上怎麼麼翻來覆去、怎麼想來想去的都是自己有多沒用,最後淚流滿面的淺淺睡去。好不容易最後有睡著的一兩個小時,但是卻又在夢見台灣的情景裡哭醒。就這樣,醒著也哭,睡著也哭。至於在哭甚麼,還不就是那些怎麼哭也不會改變的事。

那一兩個禮拜裡面,所有積極、正面、陽光的想法都不存在我腦袋裡,所有開心、有趣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腦袋裡運作最好的是怨天尤人的念頭,再加上發達的淚腺。

為什麼我一直要說我這些憂鬱沮喪焦躁的情緒是來自PMS?因為我發現這發生的周期實在是越來越明顯了。只要我胸部脹大一個罩杯的時候,照理說要開心一點,結果卻變成是可以三秒落淚瀕臨精神崩潰的瓊瑤女主角,只要每二十八天那第一滴血滴下來,雖然經痛仍是要我命,但是情緒馬上有明顯變化,我開始可以吐巢耍嘴皮子,上班的時候那些人再賤,我也覺得是他們自己犯賤,不關我的事,回到家有想要打掃的情緒,尚先生的Techno變得很好聽,對於在雪梨生存找工作這件事也比較沒那麼絕望,就算知道自己語言能力還很差,但是卻還是相信比我差的人大有人在,他們還不是過得好好的?於是我昨天就很無畏懼的跑去問工作。

這周期有沒有這麼明顯?看我現在又有力氣在這廢話連篇,就知道真的不是唬人的。之所以說這不是件好笑的事情,是因為如果每個月都要來一兩個禮拜精神蹂躪,再來一個禮拜生理摧殘,我的人生光喬這些月經就七葷八素了,還怎麼去喬其他人生規劃的事情?而且連我自己都覺得,前兩個禮拜的我和現在的我是判若兩人。

我真的要去看醫生了,我是認真的,不要笑。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月見草也沒有幫助嗎?

Anonymous said...

看來我的假PMS跟真的根本不能比! 加油努力催眠自己每天才會有力氣走下去啊!

Anonymous said...

我懂你的低潮啊....
我對這邊的感覺跟你對雪梨一樣~一模一樣
很佩服你有勇氣寫出來!哈哈
我也覺得自己在這是個連一句完整的話都說不好的無用的人.....唉
努力撐下去~~共免支啦!

Anonymous said...

我當然知道妳是誰!!!
我從很早之前就開始看妳的blog(從無名開始),你寫的文章很有趣,很真實又貼近生活,照片也超漂亮~~~!!!
更佩服妳在雪梨的生活,我也即將要加入打工行列~~~~好緊張,我好怕我跨不出第一步~~~~
對了,我住在waterloo這區,聽說你住的crows nest在北雪梨唷

【stonedlove】 said...

to ericsambora:月見草是甚麼?可以吃嗎?

to 雪梨脆模:所以我才需要大師開釋。

to erica:寫出來是發洩阿。

to 杜mei:waterloo!!!!要是你在一個禮拜前跟我說waterloo我還搞不清楚是東是北,但是我上個禮拜天才去waterloo的美食節之類的,我才曉得那裏叫做waterloo說。而且有朋友就住在那附近,我還偶爾會去耶!等你蜜月期過後,較為冷靜的時候,我們再約出來網聚好了。哈。

Anonymous said...

妳說上禮拜天的美食節之類的,就在我家旁邊,我也有去湊熱鬧耶!!!
約出來網聚好呀好呀,很害羞又很期待!!!
一起加油!!!

Anonymous said...

叫你媽寄一些紅糖給你吧!
煮來吃肚子就不會痛痛了
妳那個較長期慢性憂鬱症
不信你自己去查!
哈!

【stonedlove】 said...

to林瑪姬:

所以我說要看醫生了壓!
不過我還是覺得比較像PMS,
因為整個症狀都是有規律週期性的。
比較像是因為月經週期引發的憂鬱。

像我現在就一點都不憂鬱,開心得哩。
可是再過幾個禮拜可能又要開始靠背了吧。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一樣的問題
覺得你寫的完全符合我的感覺
可不可以借我引用一下呢?

【stonedlove】 said...

深受此害的姐妹們一定比想像得多得多,
只是都含著不說罷了。
請加油。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