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October 2007

無法理解的事。

我一直都不是那種會大聲嚷嚷的人,可能是因為這輩子所做過的決定的當下都沒有非常風光,所以也沒有大肆宣揚的理由。換工作的時候、換男朋友的時候、過生日的時候,甚至今年公證的時候、回台灣的時候.......,因為「低調」對我來說是王道,所以只有忍不住的時候才會跟身邊親近朋友稍稍報告。

但是再低調的人如我,還是會有很想「與人分享」的衝動,但是又不想做那種強迫推銷的事,也很害怕會演變成炫耀或是靠悲的情形。於是在這個WEB2.0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演變成網路頻寬速度的快慢的時代,再加上我遠走他鄉一個人在雪梨變成宅女的窘境,部落格和MSN變成我唯一宣洩情緒和與人聯繫的工具。我以為,這是「低調」與「封閉」中間的平衡點,至少,對我這個人發生了甚麼事沒興趣的人,不會被強迫聽這些無聊沒價值的生活故事,基於友情常存的道理,我也不吝嗇在部落格愷愷而談或在MSN上鬼扯淡。我誠實地在部落格裡發表各類心路歷程,我幾乎夙夜匪懈地掛在MSN上,對於有事相告有想關心的朋友,我,就在那裏,哪也跑不了,沒興趣的人,自然不會跑到這個部落格來,我對他們而言充其量只是一個會在電腦螢幕右下方偶爾彈起的小方塊,厭惡了甚至可以封鎖它,簡單乾淨得很,我也很尊重這種自由意志的事情。

可是,有些事情我還是很難理解。

從青春瓜噪的學生,到換了一堆工作的偽OL,以及現在在雪梨的日子,MSN名單上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際脈絡廣度,但是深度卻不見得,幾百個花花綠綠的MSN聯絡人名單,真正有在持續互相交談的人數大概不到十分之一,每個時期加入的新朋友,等到那個時期一過,就會變成偶爾聯絡的老朋友,但是MSN很妙的是,就算有些人我整年都沒M過幾次,還是可以從暱稱上面看出這些朋友的某些現況和情緒,想再更了解的,我會找到他的部落格,想再更更了解的,我就直接M他,這是我的邏輯,很顯然地,這「只是」我的邏輯。

我去年來雪梨之後,我的MSN暱稱變成固定的「thisismaggie@Sydney」加後面的屁話,因為心想離開的時候也沒大宴賓客說我要滾了,為了盡點基本的告知義務,也避免和不知道的朋友一M起來又要細說從頭的麻煩。但是就算這個很告示牌的暱稱存在了一整年,中間回台灣也有update成「@Taiwan」,我還是會遇到久沒在線上講話的朋友問我:「那你在現在還是在陰森購物嬤?」「你已經回來台灣了吧?」「久沒連絡出來聚聚吧」,於是我就在MSN的回答就會變成「『thisismaggie@Sydney』說:我現在不在台灣在雪梨。」我盡可能不去質疑朋友們的閱讀能力,只是想說如果有在用一點點力,這久別重逢的對話就不會顯得沒甚麼誠意。因為我以為假設我是那朋友的話,我的開場會是:「你怎麼跑到雪梨去了」「你還不回來嗎?」「回台灣的時候聚聚吧」,因為我已經看到thisismaggie@SYdney。

我後來想到,也許是「Sydney」這個城市這個英文對有些朋友來不是那麼直覺反應的地點和字眼,我在這也常常眼睛瞎到大大的英文告示就在我面前,我還反應不過來的情形。於是對這情形就漸漸釋懷,後來再遇到就會耐心地細說從頭。

可是有一次,有個過去挺熟的朋友問:「很久沒見,你幹嘛搞神秘?」,我正打算耐心地細說從頭「『thisismaggie@Sydney』說:因為我現在不在台灣在雪梨阿。」,他回:「我看得懂英文好不好,你的暱稱跟部落格都有寫阿!照片很美麗呢!」,我心想那好,既然部落格都來捧場過,前情提要都省了,彼此心中都有個文本在,聊起天來也才有互動,但是就在接下來的對話當中,他問:「那你男朋友是台灣人嗎?」,..............,我一邊故作鎮定的繼續回答,心裡卻又忍不住納悶,既然你看得懂英文又看過我部落格,我說我低調,可是我在部落格卻是高調得狂貼尚先生的照片、狂寫我和尚先生的蠢事,這個「那你男朋友是台灣人嗎?」到底是從哪來的??是因為尚先生的照片看起來很不像伊朗人嗎?還是我沒有放我和尚先生的閨房情趣密照來證明所有和我合照過的異性只有尚先生比較像是我男朋友?

後來又有一次,又有一個朋友M我:「你的男朋友是外國人唷?」,我回:「『thisismaggie@Sydney』說:對阿。你怎麼知道?」,這樣問的目地其實就跟在很多網站註冊之後會有最後一欄問說「請問你是在哪得知這個網站」一樣道理,只是想知道自己的行銷策略哪個比較有效益,是「聽說」人際網絡,還是「網路」部落格,還是其他。他回:「我有逛你的部落格阿.....」,心理竊喜,這下又省得細說從頭。他問:「所以你現在在三明治店打工阿?」,他會這麼說,想必是剛「拜讀」了我當時剛到三明治店打工時胡扯一堆的文章,對我的近況甚有了解,我說:「對阿」,接著他問:「一個禮拜上幾天阿?」,我心想這個我不是就在胡扯文章裡面提到了嗎?可是他既然都捧場部落格又跟我聊天了,我就又回答了他的問題,他又問:「那一個小時時薪是多少阿?」「老闆娘是黎巴嫩人阿?」......,他老兄所有的問題都是我已經寫在胡扯文章裡的東西,而且問的都是是非題,答案都是「是阿」,如果是個沒逛過我胡扯文章的人,我很願意細說從頭,畢竟不知者沒有罪,可是這大哥既然都表明他早看過我的秘密,現在來這樣跟我是非測驗是要考驗的我對自己寫的東西的記憶力嬤?

在一連串是非題過後,還繼續問了一些申論題,我忍不住問:「這個我都寫在那篇裡啦,你不是說你有看?」他說:「對阿,可是你的文章字都好多唷,真厲害。我看得好累,所以只有看大概。」..........,
這個「只有看大概」讓我頓時陷入五里迷霧,那所以現在是怎樣,我寫的東西廢話很多是沒錯,讓你看得很累我還真是抱歉,可是我自認這堆文字完全沒有文藻可言,白話到沒有任何技巧,跟我平常在MSN上講的屁話有異曲同工之妙,那現在MSN上的對話我要....?更精簡?這樣你才看得懂?而且如果你要問我是非題,你都已經知道答案,我也知道答案,那這對話的意義是?至於你問的申論題,我也是得用我所能於此的文筆胡扯給你,那還不如直接給你我部落格的連結,可是你又說字好多.....?

於是這段對話就在我想辦法不要廢話太多字寫太多的情況下草草結束。免得人家又看得很累。

另外一種就是我甚為受傷,卻又三不五時就會遇到的狀況。很久很久很久沒連絡,以前很「照顧我」的異性朋友,忽然在MSN連上線,我很開心久別重逢,樂於分享我這些年的近況,也很想知道對方近來如何。我會問最近好不好,在哪工作?喜歡現在的工作嗎?....,對方用很簡短的語言說(是值得我學習的對象),不錯,XX公司,還好。接著就會用讓我覺得像是質問的語氣問很多我的事情,在哪工作,我哇啦啦啦一堆說已經離開以前的公司,那現在在哪?我哇啦啦啦一堆說在雪梨,在雪梨做甚麼?我哇啦啦啦一堆說打工還兼上課,為什麼是雪梨,我哇啦啦啦啦說因為尚先生,在哪認識?認識多久?我哇啦啦啦拉一堆內心掙扎,對方根本沒有要在乎的樣子,聽到有尚先生這號人物,就馬上做個結論「所以原則上會跟尚先生一直待在雪梨?」然後就說有事要處理,先降,掰掰。之後就再也沒看到對方上線。現實得跟鬼一樣。有男朋友有老公的女人還真是一點價值都沒有。

前陣子看【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哭得死去活來,松子要離開人世之前在窗板上寫著「生而在世,我很抱歉」,今天不小心又廢話一堆,「字寫太多,我很抱歉」。

9 comments:

Chaos said...

這是個文盲的時代

erica said...

我跟你一樣MSN一堆人但是有在講話的沒幾個!...
我想是因為我們人在國外~實在也沒啥話題可以跟台灣那邊的人聊吧!遠距離啊~~~
像我跟你也是~~MSN上也沒啥話題!!
很抱歉啊!~
不過你描述的那些朋友真的很白爛...
要我也會煩死了

【stonedlove】 said...

chaos:不僅是文盲,還沒誠意。如果至少有點誠意,很多奇怪的對話就不會出現。

erica:對阿,離開台灣越久,與那邊的人事物就自然而然越沒交集。可是,ㄟㄟ,我都有去逛你部落格阿,而且你都寫得鉅細靡遺,我幾乎沒有疑問阿。

蔡蔡子 said...

很奇妙,我是個沒耐心把一篇文章看完的人
可是你的文章,我可以是一字一句的給他看下去~
寫的流暢至極~幽默風趣~哈哈~

一點都不會寫太多!

朋友合則來,不合則去,人生就是醬…

【stonedlove】 said...

人生真的就是降。

撒旦 said...

是真的很多人看到字數多的文章就跳著看或直接忽略了,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圖片或影片類的"文章"盛行的關係
習慣就好,太在意也只是氣到自己,對方可不痛不癢哩!呵

林瑪姬 said...

我發現你的中文造詣其實很不錯耶!
像"文藻"五里迷霧"這輩子寫文章我還沒用過咧...身為一個處在中文環境的我真是該檢討一下!
對於一個中文很好的人,要逼你去學精深的英文真是委屈你了
加油阿!偉大的未來攝影師!那你現在只有單純學英文喔?沒順便學攝影學嗎?
有空來我部落格看我吧^_^y

【stonedlove】 said...

to 撒旦:

恩,謝謝你囉!我再想辦法多生點照片好了。


to 林瑪姬:

我就說攝影師這頭銜是尚先生幫我編的美夢,笑笑就好了。
你很會催票唷!我都有訂你部落格,所以你的東西我都有在看,放心!最近是有比較低迷一點的樣子,可是我也看不出妳在低迷甚麼,黑黑。

鄭嘉迪 said...

173影音視訊
173影音視訊live
meme104 視訊
ut視訊聊天室
8dgo視訊聊天網
mbox 視訊網
夏娃視訊聊天網
夏娃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交友網
豆豆聊天網
豆豆聊聊天室
豆豆聊天室
豆豆聊天
交友網站
交友聊天網
聊天交友網
視訊交友戀愛ing
韓國視訊網站
後宮電影院
後宮
打飛
嘟嘟成人網
伊莉論壇
免費a片
85街
85街官網免費影片新版
裸聊直播間
裸聊直播間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裸聊直播間
0401影音視訊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視頻聊天網
視頻聊天網
視頻交友-真愛旅舍
視頻交友-真愛旅舍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夫妻真人秀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人秀聊天視頻網站
同城—夜情交友qq群
夜色視頻多人聊天室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