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ugust 2007

油麻菜子命。

不是我要說,我真的是有夠好養的。驗證我媽說的那句話:古早人在講,生到女孩唷!把頭掐掉都還是可以養得好好的。

我吃豬吃牛吃海鮮,吃菜喝湯喀水果,零食披薩麥當勞、吐司蛋糕三明治,只要不是個太極端的猴腦蟋蟀腳,我幾乎是樣樣百無禁忌,反正可以填飽肚子或解饞,我都吞到肚裡去。

在雪梨這段日子,吃的東西不比台灣,簡單來說就是「乏味」,除非整天口袋裡面噹啷啷,天天上大餐廳當然是OK,但是就算上大餐館,十個有十個的菜單都會是一樣,所以還是一樣「菜色貧乏」。忍受菜色貧乏還算小意思,我幾乎很少會抱怨「這個東西有夠難吃」然後放著一整盤都不動讓服務生端走或自己丟到垃圾桶,因為上人有交代,浪費食物會遭報應。所以就算有些不對味,我還是吃,很盡責地。

雪梨飲食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異國料理很多,舉凡你想得出來的外國菜,應該都找得到。所謂異國料理就是體驗不同於自己長久以來習慣的味覺經驗,因而從中獲得快感,有些人會特殊喜愛某國菜,或特別討厭某種料理,我喔!....想了想,好像也沒有,日本菜吃、泰國菜吃、墨西哥菜吃、印度菜吃、德國菜吃.......,就連尚媽媽帶來的波斯菜我也吃得津津有味,熱米飯配冰優格再配洋蔥,多麼有創意!

除了對食物接受度相當廣泛之外,我對食物品質的容忍度也是相當寬廣。昨晚前天沒吃完的剩菜剩飯,為了不想下地獄吃餿水,我吃。天氣太冷懶得出門,我把飯拌肉醬罐頭也吃。包三明治的火腿生菜甚至果醬都用完了,剩下白吐司,我吃。最近手頭有點緊,要省著點,一包三塊的泡麵,我吃吃吃。尚先生是瘦子,他想下午吃肯德基晚上又想吃披薩,我跟著照吃。

瞧我能屈能伸,「吃」這件事在我的人生選項排名裡肯定不是很前面,太多事情比吃還重要,能夠吃得巧是幸福,吃不飽也就當作減肥吧!於是對食物適應能力超強如我,在雪梨的日子,就算想念家鄉的美味也就只是思鄉情緒的一種罷了,吃不到錢櫃牛肉麵我去吃個日本拉麵照樣吃飽了撐著,OK的!

相較於我對食物的油麻菜子命,尚先生就完全是走一個驕縱貴公子路線。

海鮮,「沒興趣,除非炸的魚排我會吃,還要搭配炸薯條」
水果,「恩..我咬一口」
中國菜,「我只吃糖醋排骨,其它的要看看」
拉麵,「我吃麵阿!可是只要是有湯的湯麵就不行」
泡麵,「泡麵我也吃,可是只吃印尼乾麵,那個台灣來的滿漢大餐裡面有牛肉,放了這麼久真恐怖。」
我曾經滷一鍋滷味,「這是台灣7-ELEVEN的味道!...可是我不喜歡。」
麻辣鍋,「我只吃鑫鑫腸,而且太辣的我也不行」
蔬菜,「....恩,我吃馬鈴薯泥」

除了這些特定的東西他不碰之外,我還得特別小心確保東西不能放太久,隔夜菜他不吃,看起來不夠美的他也不吃,味道只要有一點點不對他的味,比如說醬料不對、肉有點老...,他也不吃。餐廳看起來只要也點不乾淨或怪怪的,他也沒辦法吃下去。而且他的不吃都是點好了,菜端上桌了,他嚐了一口,勉強一點再兩口,然後就說他真的不喜歡,然後就再也不碰了。在澳洲長大的小孩尚先生怎麼能夠理解身為一名虔誠資深慈濟會員的我媽的女兒,我心裡的罪惡感有多深....。

在他成長的澳洲他是這樣處理「吃」這件事,等到他他到了台灣,才是我噩夢一場。路邊攤好髒、臭豆腐好臭、快炒店裡的氣氛好恐怖,我後來才想起我們剛認識的時候我竟然帶他去淡水吃阿給和肉包,他藉口說他腸胃不舒服所以只吃兩口,原來他當時跟一群聒噪的陌生台灣人,肩並肩同坐一個板凳時,桌上還是詭異的湯湯水水,是多麽地如坐針氈。於是在台灣一定得帶他去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餐廳,可是好死不死有幾次餐廳把牠的MEDIUM RARE牛排做成五六分(我那時也不懂MEDIUM到底是幾分熟),他氣到也是吃了兩口就晾在那裏不吃。

五月份我們在台灣的時候,因為是住在我家,我爹好高興老往市場衝,想要煮些拿手好菜招待他。我老早就在心裡祈禱希望尚先生能多少理解一下台灣飲食文化,不要給我太難堪,也同時暗示我爹不要煮太奇怪的東西。其實我爹也沒有煮什麼怪東西,不過就是些家常菜,一個桌上有沙茶牛肉、一條魚、一盤青菜再加一鍋湯,魚是給我吃的,青菜本來就是要有的,湯也不能少,糟糕,四道菜就有三道沒中,剩下的沙茶牛肉如果再沒對尚先生的味,他就會給我晾在那裏.....,果然他努力了一半,還是晾了一半。後來我爹一直問我,到底澳洲人吃甚麼,要煮甚麼給他吃才好,焦慮到不行,總覺得沒有招待到尚先生,我看著我爹年紀一把為了這種事煩心還真是無妄之災。為了這件事我還跟尚先生吵了一堆架,面對他吃不下去,我爸煮不出來,我最後只能靠落狠話來解決,我說:「我跟你去澳洲吃了一年的披薩烤雞波斯菜,一個屁都不吭,你來台灣一個禮拜吃幾口我爸煮的菜辦不到!?」

狠話有時候是必需的,尚先生才了解到裝在碗裡的飯不打算吃完等著丟掉是多麽沒禮貌的事。接下來的幾天,大家就互相為對方著想,早晨我爹準備早餐的時候,除了我們吃習慣的稀飯小菜之外,再另外替尚先生準備吐司三明治。晚餐時間我們也都盡量在台北約我爹一起去亮晶晶的餐廳吃飯,或帶麥當勞回家。就算真的要在家吃,尚先生也很努力地吃下他回雪梨之後再也不會吃的東西。

我們一起再度回到雪梨之後,我跟尚媽媽學會了一兩道波斯菜,當我們一邊吃著我自己做的波斯菜,我不忘記碎碎念:「我連煮飯都學你們加鹽巴了,你在台灣很委屈地吃那幾口我爸者的菜,算得了甚麼。」



後!這就有呼應到了。煮飯加鹽巴可是有故事的。
點我看吵架的理由‧可不可以加鹽巴

7 comments:

林瑪姬 said...

寶貝!下次弄個"雞屁股泡芙"給他
看他吃不吃?哈哈!
就跟他說這是現在台灣最流行的一道菜
但是雞屁股在澳洲可能買不到喔@@?
或是弄個香蕉炒火腿
瞎78亂搞一通~~搞不好她還會愛上咧?
啾一口!想你喔!

瑪小姬 said...

有空來看我啦!

什麼時候回來阿?

雪梨睡魔 said...

我雖懷念台灣的吃,但我不得幫雪梨的吃說一下好話。 這裡各國小餐廳菜很多很道地很有趣耶,下次帶你去幾家(當然不是那種貴到可以坐飛機去紐西蘭的價格)小餐館,真的還挺讚的說,我現在還常常發現新餐館。 還有你老公也未免太難養,所以他的瘦跟你的瘦是完全不一樣的。

【stonedlove】 said...

林瑪小姬:
最好我這麼有天份可以弄出雞屁股泡福啦。
我有去看你呀,
一去就被閃光閃到,
我下次會戴墨鏡。
回去唷?目前是還沒有計畫耶。
下次有回去一定揪一下。

雪梨睡魔:
我完全贊成你說的。
都怪我在雪梨還太菜,
而且都過著深居簡出的樸實生活,
美食探索這部分還要靠你多指點啦。
他是乾扁四季瘦,我是越來越不瘦...。

蔡蔡子 said...

聽你這麼一形容,
我雖人稱油麻菜子…但命運還是好多了
畢竟,強奇是個什麼都吃的人…
他跟到我是他可憐,
因為我不吃辣,不吃生又不吃魚
所以我會弄的菜永遠都是那幾道…

不過比起來,你還是辛苦多了…
畢竟老外不吃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加油!! (hug)

【stonedlove】 said...

Hug
強奇真可憐...
沒啦 開玩笑低

你竟然不吃魚!?
人間美味阿!

你竟然不吃辣?
我還曾經想找你去吃麻辣鍋勒...

鄭嘉迪 said...

打飛機專用網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免費視訊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Live173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室
173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live173影音live秀
台灣視訊美女聊天俱樂部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Live173視訊交友聊天
視訊美女聊天
UT視訊美女影音聊天室
UT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173激情視訊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聊天室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UT視訊影音聊天室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173免費視訊聊天
UT視訊交友免費聊天室
打飛機專用網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免費視訊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6699視訊美女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視訊網
Live173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聊天室
173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視訊交友聊天室
live173影音live秀
台灣視訊美女聊天俱樂部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Live173視訊交友聊天
視訊美女聊天
UT視訊美女影音聊天室
UT台灣辣妹視訊聊天室
173激情視訊聊天室
173免費視訊聊天室
UT聊天視訊辣妹聊天室
UT視訊影音聊天室
Live173視訊聊天交友網
173免費視訊聊天
UT視訊交友免費聊天室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