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ugust 2007

重返校園。

自從變成尚太太這個頭銜之後,才發現這個身分也不是沒有好處的。像是我嚷著想去上英文課,現在算是夢想成真了。

澳洲政府為了幫助新移民能盡快融入當地社會文化,首當其衝就是語言的適應,於是提供了一個AMEP的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擁有510小時的免費英語學習課程。一聽到是免費,我真是如獲至寶,衝也是似地著手辦理申請的流程。

打從去年來working holiday的時候,心裡就一直很想去上英文課,稍為查了一下相關語言學校的資料,隨隨便便每週就要三百塊起跳,一個月就要一千二,也就是說除了要犧牲工作的時間不能賺錢,還要想辦法生出一堆錢來才能去上課,這一來一往經濟上的負擔,實在不是我能承受得起的。如果說尚先生已經飛黃騰達,或是我年輕的時候就懂得未雨綢繆省吃儉用戶頭裡有一大筆存款,或是我的爸媽不愁吃穿每個月還會匯錢到我戶頭讓我不用工作只要乖乖念書,這一切當然就不是問題,只是阿姨我生來就認命又隨緣,不是我的再怎麼感嘆埋怨也不會是我的, 一切只能且戰且走看著辦。

然而既然決定要留下來,就開始得思考留下來之後的未來。我也不想永遠就這麼在Cafe端咖啡端到老,總希望能做些自己擅長和自己想做的事情,尚先生豪氣地說要讓我去他之前工作的公司攪和攪和,可是我光想到要用自己兩光的語言能力去跟當地人在職場上周旋,我的腿就軟了。「還沒!我還沒準備好阿!」

換了簽證之後,另一條路好像就跑出來了。AMEP變成是我現階段人生當中的一顆救星。前幾個禮拜打了電話去有關單位確認我的申請資格,再去做了個簡單的程度測驗;由於這個計畫是專為初來乍到這個國家的新移民所設計,承辦的老師在通知我程度考試的時候跟我說:「聽起來你的程度還可以,如果考完試發現你的程度太高,就要付費參加自費課程唷!」,.........,想要上免費課程卻又擔心程度不夠低,這種矛盾心情真是難以言喻。不過所幸,最後我還是通過了這個測驗,也就是說程度夠爛,可以上免費英文課!(這是要高興還是要難過?)原本我想參加的是晚上課程,這樣一來我白天工作的時數也才不會被影響,但是面試老師卻說夜間課程是初級課程,建議我去上白天的part time課程,和其他非英語背景的學生一起上課,會比較適合我。到了這個地步,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於是我就加入了這個課程。

上個禮拜是我重返校園的第一個禮拜,離開當學生的日子已經好幾年,再度走進學校的那個氛圍,感覺真的很奇妙。一週十小時,每週三天,算一算我可以上至少超過一年不用錢的英文課。窮人如我,卻又求知若渴(苦笑),這樣的機會我夫復何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想問你你當時是參加了working holiday 嗎, 可以有資格參加amep??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