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February 2007

我們不曾擁抱。

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一直到03還是04年的跨年趴替的時候,我才第一次體驗到擁抱的「魔力」,是第一次放開心胸去擁抱旁人。

但是礙於文化不同,在台灣的時候,除非特殊的場合,擁抱還是很少發生。來了雪梨之後,擁抱變得更平常了,因為這裡的擁抱就是打招呼的一種方式,朋友之間不分男女,親人之間不分長幼,有時候甚至根本不熟的老兄,熱情的要來個擁抱,你也不會覺得他失禮,就跟你看到認識的人來個微笑一樣。剛開始我還常搞不清楚擁抱、碰臉頰的先後順序和默契,老是不小心害場面尷尬一下,不過久而久之,很奇妙地就會漸漸知道怎麼處理這件事。

前幾天打電話回台灣給我爸,講著講著討論到我爸也要來雪梨玩耍的事情。我爸現在的年紀和風格是典型的台灣歐吉桑,雖然口操台灣國語,但是博學的程度還常讓人驚訝。我說要來雪梨,我媽連雪梨在哪一國地球哪一邊搞不清楚,我爸卻會說出雪梨的相關位置,澳洲的人口和面積,澳洲的社會福利制度和氣候概況。其實我知道,他只是把他唸過的課本內容牢牢的記在腦海裡,對世界各國的地理文化非常有興趣也非常有概念。其實我知道,他有多麼想親身出國去看看,驗證他腦袋裡記得的東西,只是,礙於很多現實的因素,一直到現在,這都還只是他的夢想。

掛完電話後的這幾天,我忍不住一直在盤算,什麼時候讓我爸來比較好,我爸來的時候又該怎麼安置比較好,想著想著,腦中浮現如果我爸真的來了,到時候在機場接他的時候,一定要給他一個擁抱。當這個畫面出現在腦海的時候,突然覺得非常不真切,應該是說,很奇怪。沒錯,我仔細努力的回想,我長到這麼大,從我有印象以來,從來沒有跟我爸擁抱過.....。雖然說我的童年有一大段是我爸都不在的,親密關係的培養本來就不容易,但是,就連我媽,我們從小到大都跟著的我媽,我都沒有跟她擁抱的經驗。甚至,我哥、我弟也沒有,說穿了,我是在一個不擁抱的家庭長大的。

好‧可‧怕‧的一件事......。

我把這件事告訴尚先生,他不可置信地看著我,問我:「怎麼連最親密的家人,你們都不懂得如何表現自己的情感?」,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因為台灣人的家庭模式都是這樣?還是只有我家是這樣?我們就是從沒互相擁抱從沒互相說我愛你,我現在光想到要對我爸我媽說出感性的話、伸出擁抱的雙手,都覺得怪怪的,他們應該也會被我嚇到,就是不自然。我們,就是不擁抱的。我,就是被這樣養大的。

以前看過這樣的報導,在親密行為頻繁的家庭裡長大的小孩,比較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長大之後所組成的家庭也會比較美滿,家人之間的聯繫會比較緊密。

我對我的家人有很多情感,疼惜、感激、崇拜、愧疚.......,不過卻永遠都只藏在我的心理,不曾對家人表現出來。原來,我就是被這樣養大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東方人在感情上的表達一向比較內斂的
雖然聽起來好像很差
我卻常常覺得西方人的情誼有時讓人覺得有點膚淺..

【stonedlove】 said...

Skin:是沒錯,我端咖啡的時候,西方人很愛誇張地大喊lovly!beautiful!東方人則會含蓄地連頭都不敢抬,一句thank you都說不出來。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