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February 2008

開學

雪梨這幾天斷斷續續下著大雨小雨,路上濕搭搭、天色灰濛濛,感覺就像在台北。

學校開學了,今天為了要註冊,總算踏出家門面對人群了。下了公車,雨勢強烈,一起等紅燈的一個女生沒帶傘淋著雨,我知道這顆紅燈通常一等就是好幾分鐘,很直覺地就走上前:「你還好吧!」,順手就把傘伸出去,一起撐囉。不然,兩個人並肩站在一起等紅燈,一個悠哉撐著傘,一個淋得落湯雞,這畫面怎麼想都有點於心不忍。

進了學校,女生和我道謝,我向女生道別。繼續走到P棟大樓的223教室,看到兩個月沒見的安娜老師和蓋兒老師,我問安娜老師這暑假好玩嗎?安娜說很棒很悠閒那你呢?我說我的假期過得很焦慮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又回來註冊了。

安娜遞給我fulltime課程的表格,我說我還是打算繼續part-time的課程就好,安娜吃驚地問,為什麼!你很棒呀!

安娜的意思不是說part-time課很爛,是因為fulltime課程排得比較密集進階,像是「考前衝刺班」那種意思,上完還會有結業證書,來上課的都是想要短時間進步又可以有證書去找工作的那種人,part-time課就比較鬆散簡單,上課的都是移民過來的婆婆媽媽們,上完就上完了,沒有任何證明。所以上學期結束之前,安娜曾經積極遊說我加入fulltime課程的行列。

聽起來,我還真應該去fulltime課程衝刺一下,不過fulltime課程顧名思義就是一禮拜二十小時,一週五天都有課。已經耗在家不事生產長達兩個月的我,實在沒什麼本錢再好吃懶做下去,而且「全職學生」這個職位,打從我自大學畢業以後,就一直很難放進我那拮据卻勢利的人生規劃裡。




學校開學了,也意味著各餐館Café服務業的徵人告示即將紛紛出籠。在離我家五分鐘腳程的小店應徵了外場的工作,前幾天去試做了幾個小時,除了當場背菜單、硬著頭皮去點單之外,一切都還不錯。老闆是個帥氣沖天的中年離婚澳洲人,爸爸過世之後把店頂下來,一頂就是十幾年,最近想讓這家小店轉型成時髦一點的咖啡店。一起工作的員工看起來也都是溫和的好人,並且紛紛在我耳邊小聲的說,這老闆真的是個很棒的老闆。

老闆與我聊天,「你之前是在電視台工作呀!在澳洲想找相關的工作可能比較辛苦齁!」同事跟我聊天,「我也是才來澳洲一年多耶,我之前是在銀行工作的,可是在這裡就沒辦法,不一樣。」

只是不曉得老闆對於我那天的「試做」滿不滿意,說要打電話給我再通知我班表,也還沒有下文。不過對於「等電話」這件事,經過這兩個月的得失心劇烈震盪的磨練下,好像慢慢有比較釋懷一點。




會再把焦點轉移到餐飲服務業,除了再不工作就要喝西北風的經濟考量外,大家都耳提面命地交代我,不要老是把目標鎖定在唯一的寄託上,要試著分散風險。因為從台灣來的我,從沒經歷過這麼冗長又充滿絕望的求職過程,好不容易接到一通電話、去一個面試,就把人生希望都無限寄望在上面,然後接到拒絕信就在家哭哭啼啼、呆滯萎靡直到接到下一通電話。尚先生語重心長地告訴我,他已經沒什麼多餘的精力再來反反覆覆地幫我信心喊話,叫我要再堅忍不拔一些。於是抱著忍辱負重的心情,我只好先把找全職工作的目標放慢腳步,回過頭來尋找任何一個能讓我先不要斷炊的機會。

年前投的履歷,不是石沉大海,就是一一陣亡,就在朝思慕盼了好幾個禮拜,告訴自己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之後,今天接到某公司第二次面試的通知。

如果按照之前的模式,我會一邊高興得大喊大叫,一邊又緊張兮兮:如果面試又被我搞砸了怎麼辦?不過這次的心態有比較「成熟」一點,如果真的進不了這家公司,我至少還有個離家很近的Café可以先打工賺點所費,心理的焦慮才緩和一些。

氣象報告說這像台北的天氣還要持續好幾天。希望天氣再度放晴的時候,我的找工之路也能撥雲見日。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快過農曆年了

快轉運囉! 祝早日天空放晴。

Anonymous said...

加油加油! 回雪梨在跟你聯絡。

Anonymous said...

我也給妳加油加油!!!
我再過幾個禮拜也要開始在找工作
想到就會腿軟.......

對了
妳是在哪間學校上課?

Anonymous said...

oh it takes time, be patient, things happen (or don't happen) for a reason, it gives you time to improve yourself, just don't lose faith. ganbatte ne~

【stonedlove】 said...

to storyteller:請用唸力幫我加持,等你來雪梨玩,我一定好好報答你。

to 雪梨稅魔:是來自京都的祝福!!等你回來我一定要請你喝咖啡!

to 杜mei:我在TAFE上課,是AMEP的免費課程啦!

to ariel:thanks!!!that's sweet !!!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