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November 2007

要娶我,請準備台幣三十六萬。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課題。隨著年紀、歷練的增長,圍繞在身旁的話題也有越來越市儈的趨勢。十五年前是被老師學校洗腦得擔心考不考得上高中和大學,十年前是整天春心蕩漾地想著誰人來愛我,五年前致力於如何在每個工作之間有更好的發展,這一兩年最常聽到和討論的是有關於結婚和生小孩這些事。

昨天和母親講了一個半小時的越洋電話,母親說她上禮拜去參加林美美的訂婚宴,新郎嘴角有顆大黑痣,從放大的婚紗照看上去,有更為放大的感覺,相當醒目。席開三十桌的排場,林爸林母好開心。林美美是我國小三年級之前的鄰居和玩伴,每次下課我都是到她家一起邊寫回家功課和邊玩耍。自從搬離那個社區之後,我幾乎再也沒有見過她,只有三不五時從我媽那裏聽來她的近況。聽到這麼遙遠記憶裡的人物也都不約而同前仆後繼地嫁了人,心裡除了驚喜還有一份體悟,原來大家都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廢話,不是小孩子已經很久很久了。)

母親再說,弟弟的外貼兄弟張英俊,最近準備要結婚了。去女方家提親,女方家長提出聘金三十二萬的要求,外加結婚之後張英俊必須按月給付一萬塊給女方家長,婚禮和喜餅的其他支出再另計。母親又說,外婆家隔壁的黃瀟洒,前一陣子也娶老婆,連聘金三十六萬以及蜜月基金十萬塊還有其它婚禮支出,一共花了黃媽媽上百萬。

我這才知道,原來,三十二萬到三十六萬是現在桃竹苗地區嫁女兒的聘金基本行情公訂價,母親說我弟幹了一聲,「結個婚要花這麼多錢,像姊那樣不是很好。」

我尷尬地笑了笑,跟母親說真抱歉,我竟然沒有談聘金也沒有按月給付父母生活費地就這樣決定免費嫁來澳洲,同時心裡還擔心會不會對我弟造成不良示範,讓他起了違背台灣婚禮習俗的念頭。

弟弟有個乖巧文靜討大人喜歡的女朋友徐乖乖,我那個走歐吉桑風格的爹有事沒事愛問我弟或我媽,甚麼時候來去跟徐乖乖的父母提親,我媽就跟我一樣很會吐巢:「提親?你是有幾百萬準備來去提親?」歐吉桑悶著頭喃喃吐出經典名句說:「恩....現在結婚哪還要聘金....」。

今年之初,歐吉桑知道我要留在澳洲的決定之後,偷偷問母親:「有沒有談說要多少聘金?」母親:「年輕人還再打拼,哪來的聘金?」歐吉桑又悶著頭喃喃吐出經典名句:「恩..沒聘金還想跟人家結婚?」。

歐吉桑說的話總是這樣,聽聽就好,不然會有精神錯亂想吐血的情形。不過我是由衷的感激,至少歐吉桑和母親在這方面都很隨我們的意思,不受常禮習俗的羈絆,自始自終都沒有為難的情形,否則我實在很難想像,兩人甜蜜蜜地計畫著未來,決定了將來一同生活一同打拼,到了臨門這一腳,開始談起價碼來.........,尤其夾在語言、文化背景全然不同的情況下,我如果依著台灣的習俗跟尚先生說出:「要娶我,請準備台幣三十六萬。」,他如果也依著伊朗習俗跟我說,「要嫁我,請記得戴面罩」,那我不是吃不完兜著走。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an't imagine you wearing the traditional middle eastern dress --- this is too funny!

珂小狐 said...

哈哈哈 投到副刊上賺一筆小稿費

【stonedlove】 said...

to noel:據說尚媽媽的確還保有著伊朗傳統服飾,其實我還真是好奇穿上去是甚麼樣子。不過這張照片其實比較屬於沙烏地阿拉伯那裏的回教女子打扮,所以包得比較緊,拿來用在這文章是因為比較有喜感,如果伊朗的頭巾造型,有時候還挺美的哩....。

to yao:人家會收這種上不了檯面的文章嬤.....。嘿嘿開心就好了。

Anonymous said...

用頭巾來跟36萬比較,實在很妙~~哈哈

【stonedlove】 said...

所謂文化差異阿。

Anonymous said...

我只是在想
林美美是哪位
這種化名的方式深得我心
妳對寫劇本有興趣嗎

樺哥爾

【stonedlove】 said...

to 華歌爾:

草稿的時候還是連名帶姓不避諱地寫了出來,
後來想想,如果哪天本部落格不慎走紅,造成別人的困擾可就不好了。(謎之聲:這顧慮是不是有點太多餘...)

我不會寫詩,更不會寫論文,倒是對於瞎寫劇本挺有心得,導演,有機會可以提拔一下嬤?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