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November 2007

原來我們不是髒,只是亂了一點。

在報紙(Sydney Morning Herald)上讀到一篇文章,看得我開懷,拿給尚先生看,他更是樂不可支。

"Just perfect when it's neat and tidy, and that's the problem. -- by Michael Duffy"

People with messy desks are more likely to be better educated and paid than people with clean ones.So repect your inner mess.


"乾淨、整齊,整個就是一個完美的時候,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那些書桌髒亂不堪的人,跟書桌始終清潔整齊的人相比,很有可能有較高的教育水準以及薪水。所以請尊重你內心深處的那份髒亂。

文章裡面說,大部分不愛乾淨髒兮兮的人,心裡多少都會有些罪惡感,因為整個社會道德價值觀告訴你,從小養成整齊清潔有秩序的習慣才是王道。但是根據研究指出,跟那些整齊有條理的人來比,不太嚴重的缺乏組織條理的人,系統或機構,經常最後會變成是比較有效率、有活力、比較具創意的人。擁有個雜亂無條理的書桌的人,可能每天會花上一個小時在找東西,書桌永遠整齊乾淨的人,卻會花上百分之三十六更多的時間在整理、清潔和搜尋桌上的東西。這很有可能是因為,雜亂書桌反映出使用者內心深處是用直覺來管理、組織事物的原則。所以生性較為不整齊乾淨的人,不要有罪惡感,因為通常這些人是比較受過教育也拿比較多薪水的人。

根據這個研究道理來看,文章裡面也同時提到,大家都認為擬定事前規劃和策略是邁向成功的法則之一,但是有太多例子指出,強調「規劃」「組織」「計畫」的人或機構或公司,最後的表現卻常常不如凡事隨興而至、靠著感覺、不拘小節的人。

──────────────────────────────────────────────────────────────────

我從小就是以雜亂沒條理著稱,我媽常常望著我那混亂至極的房間、書桌和衣櫥嘆氣搖頭,直說一個女孩子這麼不愛乾淨,將來有誰要娶妳。我自己也常常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不安的想,該怎麼樣整理那一整書桌沒秩序的課本、雜誌、資料.....有沒有的雜物一堆,或是該採買如何大空間如何具有收納隔層的完美衣櫥,好把我那一堆不分冬季夏季深色淺色的衣服包包飾品全部擠進一勞永逸。開始上班之後,我的辦公桌也永遠都有Jange層層疊的味道,驚心動魄、趣味十足。試了十幾二十年,看著同事同學的書桌辦公桌,永遠都那麼窗明几淨,雖便調一個兩個月前的XX資料,人家都可以馬上在八種漸層顏色分門別類的資料夾中從容抽出來,而我總是要翻箱倒櫃,一臉茫然地說:「讓我找看看,明天給你」,於是我認清自己就是沒有組織管理的那個天分。人就是這樣,有時候認清了自己,反而就輕鬆了些許。

命運的青紅燈給了憂心忡忡女兒嫁不出去的母親最諷刺的一個答案。將來有誰要娶妳?將來有誰要娶妳?答案就是比我更勝一籌的尚先生。

如果我讓自己當評審來舉牌,我給我自己的雜亂七點八的高分,那麼滿分十分的殊榮絕對非尚先生莫屬,當之無愧當仁不讓。關於當中的細節,基於保護當事人隱私的原則,我就不便多說。要不是我本身也是這方面的佼佼者,能夠體會「整齊不起來」的內心掙扎,去年來跟尚先生一同生活的大開眼界,早就可以把任何一個擁有正常心智的女孩嚇回台灣了吧。(誰叫我是見過世面的女人,女孩這名詞已經離我遠去)。

不過其實說實在,去年的確有某段時期,我自己告訴自己,一定不能待在這裡過這樣的生活,我一定要活著回去!但是經歷過好幾個促膝長談的夜晚,以及一年來的磨合改變,於是就演變成現在的樣子。而我們也朝著「七分」的生活目標邁進,畢竟,這麼王八對綠豆的絕配,也屬難能可貴。於是一直以來被我像管小孩一樣聲色俱厲管教的尚先生,今天看到這報紙上的文章,開心得哈哈大笑,像是有科學研究為他的人生哲學背書一樣。至於有無道理、可不可信,就已經不是重點了。

原來我們不是髒,只是亂了一點。



PS.我用自己的破英文把這報紙文章翻個大概,如有不周請多包涵。

PS.睡魔NONO:看,我有乖,有在讀報紙唷。

13 comments:

毛豆 said...

哈哈!說得太好了.
我也是桌子很亂的人,即使兩三個月前丟的東西,我要的時候我都可以找到,反而是被迫(父母會一直唸...)整理後,就找不到我要的東西了.

雪梨睡魔 said...

乖孩子,有認真做功課歐,還整篇翻譯耶,來考個翻譯執照好了。

我覺得是習慣最重要。我個人覺得亂很難受,要整理又很懶,所以一定要用最短的時間把東西弄到一個可接受又好找的程度。

其實我還有一個理論,可以在混亂中把事情條理分明做完做好的人,才是人才。我跟我乾姐一致同意小學那種暑假作業積到最後一天才一次趕完做好的人,是我們眼中的將才,可以承受壓力短時間內完成任務。

【stonedlove】 said...

感恩!這篇被Jes大哥給摘去My Share,所以兩天來流量暴增。這麼冷清的部落格突然冒出很多人經過,會害羞。

http://myshare.url.com.tw/index.php?func=url&node=120179

to毛豆:現在總算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們是亂得有理。

to睡魔NONO:沒有能耐翻整篇阿,我只挑我中聽的那幾句來翻(哈)。不過並沒有斷章取義唷!

yohhei said...

路徑此地~
聽到你首歌好好聽~
可以告訴我名字嗎?

【stonedlove】 said...

謝謝路過。你說的那首是英國電子樂團體Frou Frou在2002年的《Details》專輯裡的 Maddening Shroud.

Anonymous said...

很剛好昨天在網路書店無意中也看到相關的書籍

若說這是好理由不整理混亂的房間算不算藉口呢?

網路世界如同真實世界好小
你和NOEL也認識

真開心

和妳分享~這裡讓我有幸福的感覺


幸福的主成份可能是對時間的態度。我們認為幸福的人,看來似乎都現狀完整。我們見到他們總是整個的:愉快、注意力集中、對事物開放,全心全意,不會事後身陷懊悔憂慮。他們給人持之以恆的印象;他們不會一天一天變化很大,幾乎使人覺得他們的生命有某種程度的永恆:過去與未來、生與死,為他們結合成完整的循環

mformavis@gmail.com

撒旦 said...

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以後誰敢說我太亂,一定拿這篇文章來給他看!

不好意思,借個連結到我的部落格裡推薦一下喔! ^_^

杜Mei said...

哇 妳看報紙好有毅力
每次我拿起報紙 只掃描標題 就丟在一邊...

對了 我很幸運的找到工作了
在Surry Hills的Cafe上班
希望我的笨手笨腳不會被fire掉才好....

【stonedlove】 said...

to mformavis:該說是Noel閱人無數,每個來這的人都認識Noel阿。

to 撒旦:感恩推文。好像會來推的,可能都各自擁有混亂的書桌吧!

to 杜mei:沒辦法,再不用功,就「一世人撿角」了。很棒唷!這麼快就找到工作!混得不錯嬤...讚讚讚!

蔡蔡子 said...

我以前也就發現我對於歸納這事完全不行,對於演繹倒是厲害多了
像你也是,可以因為一件事,一個想法,然後演繹出一篇文章…

好吧,反正人不可能兩全其美的嘛
我也承認我不會歸納這件事了,不論是想法上還是生活中
給我再多的分類夾、分類箱,
我永遠會把一堆東西一起分為"雜物",然後放在一起…然後永遠還是沒有被分類…
所以,整齊這件事…就算了吧~
希望他說的準,我們都有更高的薪水才是~呵呵

singasonglee said...

hello! 今天偶然來逛,看到這篇很開心,因為宋老師也是亂書桌一族....:)

【stonedlove】 said...

to 菜菜子:我真的是歸納白癡。

to 宋老師:你果然驗證了「書桌越亂薪水越高」的這個說法!

鄭嘉迪 said...

免費視訊美女
後宮視訊
視訊錄影
mfc視訊
meme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網站
momo520視訊美女
影音視訊聊天
韓國視訊
g4vmp4 視訊
影音視訊聊聊天室
聊天視訊
戀愛ing視訊50點
戀愛ing視訊
日本視訊
ut視訊聊天
金瓶梅免費視訊
線上視訊
情人視訊
line視訊怎麼用
line視訊
後宮視訊聊天
愛戀視訊
完美女人視訊
視訊美女173
0204視訊美女
視訊盒是什麼
國外視訊
台灣視訊
大中華視訊
免費視訊173liveshow
9158虛擬視訊
line視訊要錢嗎
live173視訊
live173視訊聊天
live173視訊live秀
live173影音
live173視訊影音live秀
ShowLive影音聊天網
台灣辣妹視訊
a383a 影音
s383live秀
a3838 電影
s383
383
a383s383影音城
383影音live秀
s383live影音秀
完美女人影音網
live 173 影音 live 秀
173影音live秀
live173影音live秀
hilive
live173
showlive
173 live
ing視訊
173視訊
173
173影音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