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anuary 2008

愛在他鄉的季節。


















1989年的香港電影,羅卓瑤導演,張曼玉、梁家輝主演,梁家輝還因此拿了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這部片很慘。

陳紅(張曼玉)和趙南生(梁家輝)這對大陸夫妻,想盡辦法要移民美國,陳紅申請多次的簽證總算下來,早一步踏進美國。陳紅一個人在美國的日子很艱苦,生計有問題,很想念丈夫和孩子,多次寫信打電話回中國,告訴家人她想回家,家人總是要她再多撐一下,不要放棄。過沒多久,她寫信交代丈夫盡快把離婚文件處理好,她才能解決她在美國居留的問題。之後就再也沒跟家人連絡。

陳紅騎著單車拖著美國人丟在路邊的大彈簧床墊回到她住的潮濕地下室,如數家珍地收藏撿回來的西裝、玩偶在大皮箱裡,盼著哪天家人團聚的時候可以穿可以用。後來趙南生見到皮箱裡的東西的時候,都已經因為受潮佈滿了噁心的蟲子。

趙南生想辦法從墨西哥偷渡到美國去找陳紅,語言不通、沒錢吃飯,遇上一個十五歲的小女生Jane,Jane帶著他找陳紅,趙南生成為Jane的皮條客。他們從陳紅曾經工作過的餐館老闆口中得知,陳紅後來性格慢慢改變因為日子過得悽慘,還曾經遭人強暴。

輾轉過了幾年之後,趙南生在偶然的機會裡真的遇見了陳紅,可是陳紅已經神情恍惚精神崩潰。趙南生尾隨著陳紅,才發現,陳紅因為居留權的關係已經嫁給當地的老華僑,白天都在公園裡騙老華人的錢說要幫他們寄回中國。片子最後趙南生難過不捨地叫住陳紅,陳紅根本認不得他,從身邊拿起防身的工具一把刺死了趙南生。

這部片很慘。小時後看覺得真是慘得令人淚流不止,這麼灑狗血的劇情,真是頂級催淚佳片。到現在我人已經在他鄉,遭遇挫折或不順的時候,不知怎麼的就是會想起這部片。

人生和戲劇都是一樣,只有死亡或崩潰才會構成最終極的遺憾,最偉大的悲劇。但是只要還沒達到死亡和發瘋那個臨界點,所有的起起伏伏都只會被解讀為過程,高潮是勵志,低潮是考驗。

打電話回家聊天扯地就是不敢提在異鄉的困境,是因為臉皮太薄自尊心太強,還是家人朋友之間太過疏離,卡在進退兩難的泥沼裡,哭著喊說自己好慘,旁人看來只是努力不足與機運未到的差別,根本沒有死掉和發瘋那麼慘,可是糾結的心中卻已經忍不住羨幕那般不用禮義廉恥、不必內心掙扎的解脫。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想看啊~

蔡小子 said...

會不會太慘了點…= =
怎麼不覺得有"愛在他鄉"的感覺啊,
根本就是個慘……


不要失志!我們並沒有那麼慘的~^^

Anonymous said...

給妳個擁抱~
空腹看這篇文章
真是讓我越來越糾結..

【stonedlove】 said...

Re 睡魔:很值得一看!

Re 蔡小子:就是因為有愛在他鄉還落得這下場所以才慘阿。

Re ericsambora :回你個擁抱~~~(我現在最需要擁抱了!)

Mavis said...

加油加油啦!!!!沒那麼慘好嗎?
看過秘密嗎?雖然不是很有深度的書
但正面能量可以吸引更好的情況發生哦

我相信妳可以很棒的!
不太熟的過客來鼓勵!
BLOG還沒完全整理好!
但先來留言加油!

Anonymous said...

上一則是Mavis
弄錯blog了

Anonymous said...

Hello
我也把工作辭了
因為不爽到極點
雖然辭了工作很爽
但是卻有點不踏實沒安全感......
一起加油吧!!!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