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February 2008

無腦還是無禮。

工作的空檔,只要時間許可,我還是會到學校聽課,反正學習這種東西無止盡,尤其是語言,多聽多接觸都好,我是這麼想的。

新學期,原本十人的小班,變成二十幾人的大班,多了很多新面孔,絕大多數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亞洲人,其實,也就只有一個看起來不像印象中的亞洲人,可是還沒跟她聊天之前,我也不知道她是哪裡人,問題是,這重要嗎?

午間休息二十分鐘,大家坐在大廳裡邊聊天邊吃中飯,看著大家帶來的午餐盒裡的食物,很自然地聊到隔壁那桌都是日本人,這桌都是韓國人還有華人(中國人、新加坡人、香港人、台灣人),結果唯一的看起來不像亞洲人的那個女的,原來是亞美尼亞人(原來也是亞洲人)。

大夥用腔調各異的英文交流彼此國家的文化,那個亞美尼亞女人突然很認真的問,「我不懂,你們是怎麼分辨他是日本人、他是中國人、他是韓國人?對我來說,你們全都看起來一樣耶!?」

坐她旁邊的那位大哥還很好心的跟她解說這當中的奧妙,而我則是聽到那句「你們看起來都一樣」就渾身不對勁(是我生性太過敏感又脆弱?),這女的如果不是沒有禮貌,就是沒有腦袋,再不然就是沒有常識。我怎麼會分辨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台灣人…….?我又不是裝「國籍雷達」在第一次碰面就靠別人的外表偵測每個人的國籍,都是靠聊天交談問來的阿,如果你抱著友善的態度試著想要認識人,你不只會知道國籍而已,你還會知道這個人的背景、專長、和獨一無二的個性。

有的人看起來賤賤的,可是骨子裡卻是柔軟到不行的好人,有的人看起來憨憨的,可是腦子裡卻裝滿高深的學問和知識,在雪梨這個多元種族齊聚一堂的城市,有的人看起來像極了印象中白淨臉龐超會打扮的日本人,結果一認識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中國人,每個人腦袋中都會有些刻板印象,用外表去做第一判斷這也無可避免,問題是,用刻板無腦的印象去當面質問對方,就顯得愚蠢和短識。

「你們看起來都一樣。」,會說這種話的人就是見識狹隘又不懂得掩飾,因為他不曾跟這麼多「看起來都很像」的亞洲人相處,也不曾有機會去理解就算是「看起來都很像」的每個亞洲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既然你總算有機會來到澳洲這個到處都是外國人的國家,就該學會尊重每個國家族群的人,如果還來不及學會,也至少要懂得掩飾,而不是大喇喇地當著有著相同黑髮黃膚卻來自不同地域國籍的一群人說,「你們看起來都一樣。」

和不同種族的人相處也是直到我到澳洲之後才有機會學習和體會,但是我覺得有些人和人之間很基本的尊重是必須的。至少在我還不曉得她是亞美尼亞人的時候,我抱持的是好奇而不是武斷的態度,至少在我知道他是亞美尼亞人的時候,我不會跑去問她,「要怎麼分辨亞美尼亞人、和伊朗人?因為你們中東人看起來都很像。」

No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