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October 2007

A Good Year


衝著是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的片,還有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想說應該還不錯,結果怎麼感覺怪怪的。

故事是說,羅素克洛在倫敦大城市很吃得開,眼中只有錢,生命裡只有追求勝利。人要成功,手段一定要激巴,所以羅素克洛在前半段都很成功。收到亨利叔叔去逝的消息,羅素克洛就趕到法國普羅旺斯叔叔的葡萄酒莊園去處理遺產的事情,而以他唯利是圖的機車個性,處理的唯一想法就是打算把莊園轉手賣掉撈一筆。就在他待在普羅旺斯的短短幾天裡,他總算想起亨利叔叔當年是怎麼疼愛他、這座莊園所代表的不只是一座莊園而已,還有把到當地最美艷的餐館老闆娘(還是女侍)。最後在不太天人交戰的內心掙扎之後,決定放棄倫敦的生活,待在普羅旺斯搞葡萄酒。

我不曉得為什麼這種講「城鄉差距」的片子都感動不到我,像那個【托斯卡尼艷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也是,愛用繁華城是對比純樸鄉下,倫敦的色調藍藍灰灰的,普羅旺斯就黃黃的,然後帶著點蛋蛋的勵志。這裡就講電影而已,原著我是才疏學淺都沒看過。

羅素克洛的內心掙扎很薄弱。一邊是賺大錢的繁華倫敦金融業,一邊也是可以賺大錢的葡萄酒莊園地主。反正兩邊的生活水平都是我這種死老百姓一輩子都達不到的,都一樣美妙的。根本感覺不出他犧牲了甚麼,反正都很爽。而且促成他做最後抉擇的時候,不是風趣睿智的亨利叔叔給他的教誨,也不是種葡萄的園丁的懇求,而是跟美豔老闆娘一夜風流之後找到真愛。加強了男人用下半身思考的觀點。

可以是很可愛的電影,可是節奏怪怪的,有一種要故作悠閒的做作感。羅素克洛的角色在前半段營造出很精明感練、吃人不吐骨頭的狠腳色,可是到了普洛旺斯就變成笨蛋一個,掉到乾掉的游泳池裡爬不出來的蠢樣,要把餐館老闆娘的時候還親自下海當服務生替老闆娘解圍的這種芭樂橋段都有。芭樂沒關係,芭樂也是可以拍得很有味道的,可是這裡就真的拍出芭樂的味道了。連結尾都可以扯到羅素克洛和餐館老闆娘小時候就見過面還親親過這種做作浪漫的情節,這就轉得有點硬了。羅素克洛還是去演戰士或是精神分裂比較拿手,演這個在鄉下變笨的角色有點浪費。

要講葡萄酒莊園的故事,導演真該看看【Sideway】裡面人家是怎麼講葡萄酒的,光是男女主角在喝下葡萄酒那高潮般的表情,就讓我暗想我也要學品酒,更別說男主角恺愷而談他對葡萄酒的熱愛和感動的時候,我都跟著要落淚了。結果【美好的一年】理應要講酒莊的美好,卻讓每個人喝葡萄酒跟喝水一樣,普羅旺斯有多美好,我也感受不到。

亨利叔叔的私生女突兀地冒出來也是很詭異,而且那木頭娃娃般的呆版表情,還有角色空間的狹隘,都讓人有種焉不詳的感覺,我猜所有人看到這私生女出現,都料這角色在這裡的重要性,結果只有這片子本身搞不清楚她存在的意義。我想這就是拿小說來改編電影最常出現的問題了。

我總覺得不知道是雷利史考特這一次失手還是比較隨便怎樣。片子一開始的運鏡和氛圍都讓我很期待,感覺很有信心。可是後來的講故事的方法和演員們的表現就......。以前【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異形】(Alien)、【神鬼戰士】(Gladiator)、【火柴人】(Matchstick Men)一堆的,要經典有經典,要小品有小品,可是這一次卻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我猜可能是這種故事本來就是田園風光慢慢醞釀淡淡的甘甜,硬塞到電影裡就尷尬了。

比較驚豔的是這餐館老闆娘,瑪莉詠.柯蒂亞絲(Marion Cotillard),就是在【TAXI】裡面的女朋友,身材臉蛋美得不得了。除了普羅旺斯的美好風光,就剩這個角色讓我喜愛了。


No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