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October 2006

澳洲的天空。

澳洲的天空常常藍得刺眼,走在陽光下更是愜意。春天還沒結束,已經等不及夏天的到來。艷陽、海灘、比基尼真是完美的澳洲夏日風情。享受澳洲金色陽光的背後,卻存在著殘酷的科學事實,南極臭氧層越破越大洞,每暴露在艷陽下多一分鐘,就多一份風險........。

南極臭氧層破洞 超過北美面積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路透華盛頓十九日電】

美國科學家十九日發布報告指出,今年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又大又深,刷新歷來紀錄。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科學家紐曼表示,南極臭氧層破洞在九月廿一至卅日之間的平均面積,為歷年觀察結果之最,達兩千七百四十萬平方公里。

太空總署在聲明中指出,若同溫層氣候狀況正常,臭氧破洞的面積預料約在兩千三百萬至兩千四百萬平方公里之間,約相當於北美洲的面積。

科學家以DU作為測量地表至上大氣層之間臭氧含量的單位。太空總署的衛星十月八日在南極東部冰原測得的數值為八十五DU,含量偏低。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的科學家利用熱氣球載運的設備測量南極點上空的臭氧量,發現九月三日含量為九十三DU,但七月中旬仍有約三百DU。

南極同溫層的溫度變化會造成臭氧層破洞情況每年改變,溫度較低會使破洞變大、變深,溫度較高則使情況相反。今年低同溫層的溫度約為攝氏五度,低於歷年平均。

臭氧層可阻擋陽光的有害紫外線抵達地球,南極的臭氧層每年越來越薄,主要是因為人工化學物將會侵蝕臭氧的氯與溴釋放到同溫層。

1 comment:

【stonedlove】 said...

to菜小子:
那一篇我也有看到
南美和紐澳是首當其衝阿
因為那麼大一個洞就在南極上面阿

曬黑不打緊
令人憂心的是會有皮膚上的病變阿

破洞是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的報應
不是單就一個台灣不環保造成
也不是一個澳洲"比較"環保就可以避免的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