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October 2006

IKEA衣櫥的啟示。

每次只要衣服開始亂成一團,匆忙沒時間的情況下,穿過的、沒穿過的,我就一把塞進現在狹窄房間裡尚媽媽提供的開放式櫥櫃,不是衣櫥卻把它當衣櫥用的壞處就是,為了要抽一件衣服,其他所有的衣服也會像連坐法一樣慘遭蹂躪。很惱人,可是卻沒有選擇。這個時候我都會想起我在中壢家裡的衣櫥,

寬有三片門版共一百五十公分,高可以頂到天花板的IKEA大衣櫥,白色樺木表皮和骨架,一片鏡門加兩片霧面玻璃門,空間寬敞,可以DIY選購其他鐵桿、抽屜、層版自行設計組裝,從我有翻閱IKEA精美型錄的習慣以來,這一系列的衣櫥名列我心中最想要擁有的衣櫥夢幻逸品。前前後後花我將近四萬塊大洋獲得,雖然我爸總是要說IKEA的東西又貴又不堅固,認為我又花了一次冤枉錢,可是當我把一堆雜亂無章的衣服塞進夢幻衣櫥裡,把鏡門和玻璃門關上,因為白色樺木和大片鏡面所營造出來的空間感,整個房間就頓時夢幻了起來。

因為被IKEA洗腦太嚴重,老是幻想著自己的房間能變成IKEA型錄裡的其中一頁。要達成這夢想也沒有太難,不過就是那幾個錢罷了。

剛畢業剛工作的時候,房租都付得辛苦,房間小得可憐,所以我只能買一千塊捍桿和兩百塊紙箱組成衣櫥,勉強湊合著用,後來搬了好幾次家,也換了幾次IKEA衣櫥,不過預算也都只能在幾千塊裡面斟酌。每當在IKEA展示區天人交戰的預算取捨當中,站在夢幻衣櫥的前面我顯得很渺小,我告訴自己將來有一天我存夠了錢、住的地方空間夠大的時候,我一定要把它帶回家。於是中壢家裡的這個IKEA夢幻衣櫥對我來說,像是個里程碑,為了最基本生活開銷而疲於奔命的時期算是告了一個段落,慢慢地我開始有能力去追求我想要的生活品質。舒適、品味、賞心悅目.......。

我想說的是,我自己都不曉得是哪裡來的勇氣,選擇放棄了那樣的生活。

我大可好好地作我的OL,每天打扮得妖嬌美麗去辦公室裡跟同事們爭奇鬥艷,偶爾下了班跟朋友聚會、KTV唱歌、LUXY party 玩耍,領了薪水去忠孝東路Mango買新衣服。

每個選擇的背後都要付出代價,今年的中秋節沒吃烤肉月餅蛋黃酥,打電話回家爸說他們準備要煮火鍋,我幾乎都忘記在家裡吃火鍋是什麼樣的感覺,在電話裡聽見家裡的貓在喵喵叫,突然覺得牠們那幾隻賤貓一定早就忘記是我帶牠們回家、是我看牠出生。

我的植村秀卸妝油和Ipsa平衡液用完了,發現澳洲不流行這些日系品牌,我也不打算花大錢買香奈兒,考慮去超級市場買個開架式歐蕾好了。每天穿著去年就在台灣穿過的衣服,跟這裡的休閒歐美風格有點格格不入,可是領到錢的時候還是想先存起來好了,到時候才有錢去Gold Coast或是紐西蘭看一看。

有個大人跟我說,會後悔的就別去做,要去做的就不要後悔,雖然到現在心理是沒有後悔的成分,可是每當我在整理這些我的尚先生的亂七八糟的衣服,很希望能有個夢幻衣櫥來收拾的時候,總是會自己問自己,是哪來的勇氣叫自己放棄原本擁有的舒適生活來這一切從頭。

No comments:

Total Pageviews

Followers